網路及智慧型手機的使用
 
 



  隨著時代進步,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等科技產物,已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工具。台灣地區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不在少數,但使用智慧型手機如水,能載舟亦能覆舟。故提供應注意事項如下:
  (一)不要讓心智未成熟之子女頻繁接觸智慧型手機:專家研究,○︱三歲心智尚未成熟之幼兒,若經常撥玩智慧型手機,容易傷及神經,影響視力發育。
  (二)非必要,不要過度滿足十六歲以下青少年的需求:一項調查報告指出,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年齡層有逐日下降的趨勢。在今天少子化社會,父母過度溺愛,提供其無限的需求,造成青少年過份倚賴手機,會使學習能力遲滯,不求突破,不求多向學習。
  (三)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場合,應適時適切:很多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者常不分場合,走路、開車、搭乘交通工具時,常見專心一意在滑手機,渾然忘我,以致常常造成意外事故,害人害己。
  (四)公務部門(人員)應依相關規定使用智慧型手機:今天網路便捷,資訊取得容易且快速,若不提高警覺恪守保密相關規定,或雲端資料加密(pass word),難免誤觸洩露公務機密之刑責。
  (五)在網路平台(PTT、Line、臉書、噗浪)發表言論,務必自制,不要宣泄個人不滿情緒,散佈仇恨語言,附和八卦傳言,未經查證就任意按讚。勿使用侮辱、毀謗文字,勿洩露他人隱私,勿亂貼他人照片,以維護網路倫理。
  (六)各級學校應開設網路倫理與規範的課程,從教育根除惡毒、仇恨及不當言論,要有不以匿名發表言論的勇氣,為自己的說話負起全責,進而共同成為「網路警察」的一份子。(梁進發)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