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風十個危險先兆
 
 


  患有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、腦動脈硬化、高血脂、心臟病、高膽固醇的人,比較容易中風;沒有這些疾患的人,同樣需要注意中風前的先兆症狀如下:
  一、頭部忽然暈眩:這種眩暈和平時的頭暈不太一樣,此種眩暈較猛烈而且感到天旋地轉,身體搖晃不定,站立不穩,甚至有暈倒的感覺。
在頭暈的同時,可能眼睛會出現雙重影像(複視),也可能同時伴有耳鳴。每個人的症狀可能不完全一樣,這些症狀跟頭部缺血的部位有關。
  二、肢體麻木:突然感到一側的面部、手腳、嘴唇發麻,半邊肢體軟弱無力或是拿東西不穩。有些人吃飯時突然筷子掉到地上,然後嘴歪流口水。
  三、吐字不清楚:說話舌頭突然不靈活,例如:正在和別人談話、講電話或是會場做報告之時,突然感覺說話困難,嘴巴好像被塞上棉花一樣;或是突然聽不懂別人說的話的意思。
  四、進食時嗆咳:這種先兆比較容易被忽視。有少部分的中風患者,在中風之前喝水或是進食時很容易嗆著,多數人會以為是自己不小心,或是認為是上了年紀的平常事。但這可能是管吞咽的大腦功能受損。
  五、頭部劇痛:中風之前出現頭痛,開始是全頭一陣一陣的痛,然後局限在某個部位後就不間斷的頭痛,這是一種劇痛,可能還伴有噁心、嘔吐。有可能是蛛網膜下腔出血,或是腦溢血的先兆,病情危急,勿當普通的頭痛治療。
  六、性格改變:老人突然性格改變是一種症狀,很容易被忽視。例如:行為、智力,突然出現很反常的現象,當事人可能不容易察覺,做子女的則比較容易觀察到。常見的例如:突然變得沉默寡言、滑稽幼稚、狂躁易怒,或者萎靡不振等。出現這種情況,可能是老人家大腦控管情志的部分出現供血不足。
  七、整天想睡:突然變得昏昏欲睡、困乏嗜睡,整天都想睡,叫醒後又會很快入睡,這是腦部的供血不足,而影響到睡眠中樞系統所致。
  八、 眼前發黑:突然發現自己視物不清, 或者有一隻眼睛突然眼前發黑,什麼也看不見,但是過幾秒鐘或幾分鐘又恢復正常。
  九、鼻子出血:有的人在中風前幾個月,會出現鼻子出血, 中老年人如果有此現象,不能大意。
  十、舌頭疼痛:突然出現不明原因舌頭痛,或者是舌頭麻木、不靈活,有可能是腦部缺血所致。(本刊資料室)


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