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的真諦
 
 


  今日科技資訊發達,功利掛帥,以致人類容易失去對愛的真諦的認識,造成真愛、假愛、淺愛乃至亂愛清源難分,人類的共生共存共進化,都有負面影響。
  時尚所謂愛,大都偏重異性乃至同性之間的欲愛,而欲愛常是相對的,一旦一方「兵變」,往往由愛生恨,就是孔子說的「愛之欲其生,恨之欲其死」的結果。事實是人與人既要和平相處,則兩代之間、四鄰之間、友朋之間,均皆須和平相處;就儒家說法為準,這都是發自天性的良知。具有這種本質的愛,不僅是愛人類,也愛所有萬物。
  陸遊有詩說:「江河不洗古今恨,天地能知忠義心」,不提他壯志未酬的孤憤,而字面則顯示天人合一觀,所以,人應效慕天的包容性,視民如傷,扶弱抑強,見義勇為,人飢己飢,人溺己溺,將心比心,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,四海之內皆兄弟姊妹,要能犧牲奉獻,使對方快樂幸福,是生命火花的擴大,是無價之寶。
  仁愛無敵,仁者樂,但丁的《神曲》寫道:當但丁登入天堂歷覽後寫下這樣的詩文:「那愛,早已把我的願望和意志轉動,猶如車輪被均勻地推動。正是這愛,推動了太陽和群星。」所以仁者因有愛而可壽登天堂,極樂無憂;若心懷不仁缺愛,連自己也是敵人啊,不可不慎。
  愛,可以轉動太陽與群星,是獨一無二的真理,而真理正是人類共生共存共進化的真愛。一個人內心有愛,言行自然仁慈。
  兩性甚或同性之愛叫戀愛,西方人管戀愛叫陷入情網(falling into love),這是沒有長根的相互依戀之情,不是真愛,要抵達「愛的真諦」彼岸,還有一段競走且多變的很長道路,只有我國傳統「仁民愛物」,對眾生、眾物之博大之愛,才是愛的根本與真諦。〈易玉麟〉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