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宋八大古文家
 
 

 

  唐宋古文八大家,是明代朱右及茅坤選出來的。唐佔兩家:即韓愈、柳宗元。宋佔六家:即歐陽修、王安石、曾鞏和三蘇(蘇洵及其二子蘇軾、蘇轍)。以韓柳二人來說,韓的純文學作品較少,且遠不如柳。柳的山水遊記及寓言(如「郭橐駝傳」「梓子傳」「三戒」等),都非常傑出,精緻而雋永。他大約是受了「山海經」及「水經注」的影響(前者是周秦時記載傳說故事的書,後者北魏酈道元的作品,描寫風景很有趣致,為駢文時代難得的優秀之作)。
  古文運動的主帥是韓愈,後世說他「文起八代之衰」(八代指東漢、魏、晉、宋、齊、梁、陳、隋)。其實,古文運動的產生,是由於唐代政治穩定以後,經濟發展,所謂「衣食足而後知禮義」。
  在唐宋八大家的宋代六家,以歐陽修最為傑出。他的「瀧岡阡表」「蘇氏文集序」等篇,都是很好的抒情之作。其他五大家都是歐陽修提拔出來的,但他們很少作文藝的散文,其中蘇氏父子的作品較佳,也以論說文為多。三蘇都精於論說,承繼縱橫策士的傳統。
  柳開是一重要作家,宋代推動古文運動以柳開為最早,其後還有蘇舜欽等人。此外如司馬光和范仲淹,所作散文也頗多傳誦。
  在古文運動之後,宋代還興起一種新文體,即程朱等理學家的「語體」,用白話寫的。

(周光漢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