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元璋的畫像與忌諱
 
 

 

  朱元璋是明朝十六個皇帝中,惟一葬在南京,對陵址選擇十分重視,陵墓設計很用心。經對明孝陵的探查研究發現,是採用「北斗七星」的佈局。
  南京明孝陵,有幅朱元璋的奇特相貌畫像,坐在便椅上,頭戴軟方巾,臉特別長,額骨隆起,臉上佈滿大小土斑,留有稀疏的鬍鬚,兩眼炯炯有神,眉毛濃粗,鼻子很大,鼻孔向上翹起,耳朵很長,幾乎垂到肩膀上,嘴寬而大,下巴比上顎突出許多,相貌威嚴,樣子很兇。畫像頂端寫有「太祖遺像」四個篆體字。
  朱元璋出身貧寒,早年做過和尚,所以做了皇帝,最討厭人說他做過「和尚」,甚至是與和尚有關的「光禿僧」及其同音字。
  要是有人觸犯這些忌諱,就會遭到殺身之禍。因此眾文臣因怕諧音之疏忽而招來橫禍,終日惶恐不安。後來有人建議:「製定格式,統一文字」,只要對照格式逐予抄錄,填上官銜姓名就行了,朱元璋真的同意了。
  朱元璋為了鞏固皇權,除製造冤案大殺功臣外,還用來監視官吏、鎮壓百姓,刑法十分殘酷。這與南京明孝陵那幅兇神惡煞般的畫像對照相參,實在不無若合符節的戾氣與驚悚。

(邵世榮)

 

 

 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