將進酒
 
 

  中國習俗逢年過節,必有好友相聚,酌酒為樂。詩人李白飲酒的豪氣而有「醉李白」雅稱,其「將進酒」意境,十分引人入勝,特抄錄以供閱讀。
 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,奔流到海不復回。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,朝如青絲暮成雪。人生得意須盡歡,莫使金樽空對月。天生我材必有用,千金散盡還復來。烹羊宰牛且為樂,會須一飲三百杯。岑夫子,丹丘生,將進酒,君莫停。與君歌一曲,請君為我側耳聽。鐘鼓饌玉不足貴,但願長醉不願醒。古來聖賢皆寂寞,惟有飲者留其名。陳王昔時宴平樂,鬥酒十千恣讙謔。主人何為言少錢,徑須沽取對君酌。五花馬,千金裘,呼兒將出換美酒,與爾同銷萬古愁。
  【編按】「將進酒,君莫停」,一作「將進酒,杯莫停」。《將進酒》本是漢樂府中的曲調,亦即「勸酒歌」。約於公元七五二年,李白與友人岑勳到嵩山的好友元丹丘之穎陽山居作客。三人登高宴飲,李白當時是「抱用世之才而不遇」之際,便借酒興鼓動詩情。「天生我材必有用」,應是李白對自己人生價值的滿懷信心,曾在「古風五十九首」(之一)中,聲明自己的目標是要開創一代詩風。此篇《將進酒》,已可見及。

(吳國文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