蓴鱸之思
 
 


  我自加冠之年即離家從警,庸庸碌碌歷經了而立之年、不惑之年,再至知命之年,直到花甲之年申請退休。再過幾度寒暑,就會來到古稀之年。欲至耄耋甚期頤之年,是一種渴求,與其說是一種奢望。
  父親早年自大陸福建來台謀生,後來定居在屏東縣枋寮鄉,也就是父親流浪的最後一站,那裡也就是我的故鄉,是我最初也是最後易簀時愛的所歸。其實我這念頭就是一種鄉戀、鄉思,所謂的蓴鱸之思,人性皆然。
  有太多的人,覺得自己是浮萍、是失根的蘭花,覺得遠離了原生的地方,那個出生成長、與家人共同歡笑流淚的親愛故土,他們的眼神,永遠落像是有傷卻很甜蜜的地點,那就是可愛的故鄉。
  有人說,故鄉永遠是生命裡愛的起點,當年紀越大,心裡就很奇妙的想要牽掛起那點。當終點牽起那個起點時,生命就成了一個漂亮的圓,正如綠蠵龜和鮭魚,牠們都有年老返鄉的渴望。世界很大,家鄉很小,但家鄉有人情味,有芬芳的泥土。我個人認為在故鄉山河,無論生或死,都會感覺到是一種幸福。
  月有陰晴圓缺,人有悲歡離合,沒有什麼可怨懟,人生的確就是這個樣子。誠如盛唐詩人崔顥所吟一首《黃鶴樓》的詩:「昔人已乘黃鶴去,此地空留黃鶴樓。黃鶴一去不復還,白雲千載空悠悠。」這四句道盡了人生的無常與必然,故鄉再可愛,我們終有離去的一天,留下的是千載空悠悠。

(郭有明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