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東坡密州治盜
 
 

 

  蘇東坡在三十六歲(一○七一)時京官外放,派任杭州擔任通判(副手),一做三年,任期屆滿,因弟弟子由在濟南,而請調東州,(汴京以東,諸州),熙寧七年(一○七四)得到任令(蘇東坡以太常博士直使館權知密州軍事判」(現在的山東高密)。
  東坡初次擔任治事親民的高密市長,便展示了他機智過人的治才,當時山東有一幫劫掠民間的強盜,安撫轉運使(省公安廳)便派了三班使(專案組)悍卒幾十人追捕。這一批人憑藉權勢,大肆騷擾,甚至毆打刑訊,誣陷百姓,較盜匪尤甚。
  密州老百姓知道新太守蒞任,以為來了青天,紛紛具狀向府衙申訴,不期東坡對這些狀子根本不看。
  那夥歹公安也沒料到府衙竟來了個大書呆子,便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。
  其實,東坡暗中佈下天羅地網,蒐集人証物証事証,確定每一名嫌犯犯罪事實與住處,一晚全部抓獲,定讞後奏明三法司一一處斬,密州市果然有青天大老爺了!(于愷駿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