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話文先驅胡適博士
 
 

  胡適之先生本名胡適,「適之」為字。平生獲得卅六個博士學位,一生專注學問,雖也曾涉足官場(民國二十七年受先總統蔣公力邀使美),但絲毫未沾官場習氣。
  胡適是「五四運動」領導人物,提到白話文首先就會想到他,當時守舊派很不以為然,曾以「胡適之」三字調侃為「到那兒去?」「嫁給誰?」等,令人啼笑皆非。
  胡適早年提拔過知名作家沈從文(名著「邊城」改編為電影「翠翠」,由林黛主演,當年很賣座)。有些人假冒胡適之友而成名,胡適警告不可妄稱「我的朋友胡適之」,因而「我的朋友」因此變成了胡博士的外號。
  胡適除學術貢獻外,作風也頗新潮,據傳,某次,胡由海外歸國,與三寸金蓮的夫人江冬秀,在車站相見時行擁抱禮,引發側目,但胡適並不在意。
  胡適留下的名言不勝枚舉,大家耳熟能詳的是:「有多少証據說多少話」、「要怎麼收穫,先那麼栽。」他終生主張多研究問題少談主義,不過他的「實驗主義」內容,曾受一些批評。

〈羽公〉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