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麻將聯對
 
 

    
  「警聲」三一四期孟昭熙先生「淺談梅竹方城之戰」一文,讀後引起筆者想起打麻將的聯屬,即四川江津縣王鐘璘所編的《打麻將》對聯,現錄如下:
  西對北,南對東,白板對紅中。名師對高手,賭棍對牌虫。邊三萬,嵌七筒,獨聽對雙風。崗上開花險,海底撈月凶。中發白三坎齊全,稱為三元會;么到九一個不缺,叫做一條龍。每賭必輸,輸了又輸,皆因額頭有皺皺,一輸就慘,慘上加慘,賣了家具當棚棚。
  聯句前者全是麻將桌上的術語,後者是對賭徒下場的描述與勸戒。
  《幼學瓊林》是明代學者程登吉原編,為兒童傳統啟蒙讀物,昔時版本首頁正文上端,列有聯對:天對地,雨對風,大陸對長空……意在培養兒童對對子文藝興趣。
  文學家王鐘璘又仿《聲律啟蒙撮要》為時裝女郎撰了一聯為:今對昔,外對中,閉塞對開通。長裙對短袖,玉臂對酥胸。塗十脂,凸雙峰,齒白對唇紅。皮鞋高蹬蹬,頭髮亂蓬蓬。黃金項鏈光燦燦,碧玉耳環顫咚咚。
漫步街頭,大大方方風度;
輕歌台上,甜甜蜜蜜喉嚨。

(梅裕華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