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了李光耀先生
 
 


 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先生於本〈一○四〉年三月二十三日病逝,享受九十一歲,二十九日舉行國葬,送別了這位曠世偉人。
  李光耀是第四代華裔新加坡人,祖輩都是客家人,祖籍的中國廣東省大埔縣被譽為「中國長壽之鄉」。移民新加坡自幼受英國文化影響,後來亦赴英國留學獲得劍橋大學法學學位,隨後取得律師資格,反國服務。
  一九五四年與友人共組人民行動黨,約八年後,新加坡自治邦成立,人民行動黨在邦政府首次選舉中成為立法院最大黨,由李光耀出任總理。
  個人曾在「警聲」三○三期「培養運動的習慣」一文中,敘述從事外事警察時,有幸親睹李光耀先生對運動的堅持與熱愛,雖然那時已六十餘歲,但不受舟車勞頓及天氣好壞的影響,運動不輟,令人十份感佩,值得吾人學習。
  一代偉人李光耀先生在其著述觀天下中,不避諱談生死,他說自己已經八十九歲了,不迴避這一個問題,「我關注的是在世的健康」。他指出「因年歲老邁,身體總會愈來愈虛弱,如果有一天大限來臨,比起臥病在床,我寧願盡速了結。不願意接受插管進食,如果復原無望,讓我盡速離世。」
  見譽「新加坡國父」的他,如此看淡生死,而新加坡人則極感哀慟!二十九日下午四時三十五分響起警報,為他默哀一分鐘,樟宜機場暫停飛機起降,全島地鐵進站後暫不出站並打開車門,公車則延後出站。據報導,瞻仰遺體所定四天中,計有四十五萬人次前往,一度需要排隊八到十小時才能進入。其國葬典禮計有美國、中國等特使在內的二十餘國領袖及多國政要專程參加,名副其實的備極哀榮。

(劉邦棟)

 

 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