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事件大問題
 
 

 

  僅僅在走馬燈裡出現的一則小小的新聞,就是父子之間因為孩子收養發生爭執,以致動了折疊刀,報導僅此而已。正因僅此而已,證明像類此事件,在我們現行社會中算不了大條,引不起大眾爭看,當然上不了獨家。
  在我國較早時文盲較多時代,經常的倫常話語,如父慈子孝、天下無不是的父母、虎惡不食子等等,大家都能牢記並遵行,縱然偶有爭吵,也只需老族長代為排解,嚴重的帶進祠堂家屬即可立刻解決,怎麼會淪到家庭中自相動刀掄槍呢?
  自從進化到一胎或「不生」以後,我們的未來主人翁的確被慣成問題兒童了。曾有一位老祖母被孫子纏得受不了啦,提問:「把你送到外婆家去好不好?」不料回答是:「可是可以啦,不過不要只待一兩天就被踢皮球退回來了。」可見這名小朋友,已經是「萬人嫌」了。
  萬人嫌產量暴增的原因,除了前述以外,國民教育當然也有關聯,九年也好,十二年也好,德智配搭有了問題,才勝於德的人越多,犯罪和防制的比例,自會愈拉愈遠,社會秩序蕩然無存。如果大家都照國民守則所說的,務期父以教子,師以教弟子,長官以教屬僚,將帥以教士兵,共信共行,就不致把所謂的「士農工商」改排成「商工農士」,更沒有兵工退休造私槍,造幣工人被遣後去印偽鈔,名牌員工兼營仿冒品,那樣,再多的警察和法官,也是幫助不大。一切都擺在眼前的是愈演愈烈,監責機構無從著力,再不加「油」,眾民怎不寢食難安?(翟世浚)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