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姿百味餃子宴
 
 

 

  遼寧瀋陽市老邊餃子,歷史悠久,風味獨特,口味醇正,久負盛名;據說已有一七○年歷史了。
  當年創始人邊福,從河北省來到瀋陽,經營葷素餡餃子,由於味美適口,早在一八七○年就以湯邊餡蒸餃和煸雞湯餡煮餃而聞名。經過幾代人的努力經營,枝繁葉茂,香飄海外,如今成為中華民族飲食史上的一朵奇葩。
  老邊餃子在和麵、調餡、包合等每一道工序上,都精益求精,造型考究,餃子皮薄肚飽,鬆脆易嚼,鮮美可口,香而不膩。老邊餃子的餡料,配製比例可按季節和人們的口味而隨意調配,初春選韭菜、大蝦,鮮味溢口。盛夏用白南瓜、冬瓜、芹菜,可以解膩。深秋選細嫩四季豆、甘藍,清淡鮮美。寒冬用喜油的大白菜,葷素相配,汁味相得益彰。肉與菜的比例是三比七或四比六,一般春夏多用瘦肉,秋冬多用肥肉。
  現在,老邊餃子已從四十多個品種發展到有蒸、煮、烤、烙、炸、煎等多種製作方法的一五○多種,並已形成了系列餃子宴,如迎賓宴、婚慶宴、生日宴等。各種餃子宴不僅品種各異,造型也各具特色,餡與型相結合,造型突出餡的特點,如「兔餃」包兔肉餡、「蟹餃」包蟹肉餡、「魚餃」包魚肉餡等,且大都有讓顧客充滿遐想和文化底蘊的名字,如「清水河蟹」、「吉慶有餘」、「梧桐落鳳」等。
  筆者有幸,在北京舉辦奧運落幕之後,參觀了一場全國廚師大賽,瀋陽推出的老邊餃子大師表演。西安推出的一百零八種餃子組成的大宴,此宴薈萃北方特色,博採眾家之長,一餃一形,百餃百味,被譽為「神州一絕」。有詩贊曰:「一餐餃子宴,嚐盡天下鮮。味美甲寰宇,疑是作神仙。」
(于愷駿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