試說逸史-狄仁傑•呂蒙正
 
 

  狄仁傑為武則天時的宰相,某日則天曰:「你在汝南政績極好,可是還是有人誣陷你,你想知道是誰?」仁傑稱謝說:「您以臣為過,我當改之,若知道誰誣陷我,還能跟他做朋友嗎?所以我還是不願知道!」於是武則天更信賴他。
  武則天的婁師德和狄仁傑二人為相,狄則時常批評婁師德。有一天武則天問狄仁傑:「你之受大用是何人舉荐?」狄仁傑說是自己以文章直道進身,武則天取出數十封婁師德舉荐狄仁傑的表章,狄看後慚愧說:「我一直批評他,他卻一直包容我,我實在不如師德。」我想大家熟知的「唾面自乾」成語,就是出自婁師德宰相肚內好撐船的典故。
  呂蒙正被授副宰相時,朝中有人不服,指其「此黃口小兒也能立朝參政?」蒙正卻佯作不聞,同列有人不平,想告訴蒙正說話的是誰?蒙正忙制止說:「如果知道名字,則終身不能忘,還是不知為好!」

(重九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