爆ㄍㄜˊ蚤樹的傳奇
 
 

 

  人們稱「四川」為「天府之國」,也像我們稱「台灣」為「寶島」一樣,絕非浪得虛名。近來有老外,稱台灣最美的風景為「人」,筆者想說,四川除了峨眉、三峽、都江堰等美景外,四川人也是很善良熱情的。
  就近時來說,對日八年抗戰,許多外省人都逃難到四川,川人稱這些人為「下江人」,是說他們都是來自長江下游的人。
  四川被稱為「天府之國」,是指物產豐隆,糧食無虞匱乏,更有許多特產,足供人們需用,不待外求,例如食鹽,自古綽綽有餘。
  白蠟只有四川才有,筆者走過不少地方,不曾見過「白蠟樹」。讀者諸君,若貴省有白蠟樹,算我井底蛙吧!不過也請報導一下,看與敝省的「蚤樹」,有何不同?白蠟樹的四川土名叫「蚤樹」,也叫「爆蚤樹」,不知和您的白蠟樹相同否?
  我們四川人稱「跳蚤」叫「蚤」。為甚麼叫「爆蚤樹」呢?四川人的住家,地板是自然土,灰塵中極易生長跳蚤,要除掉牠,不容易。不知是何時的傳統,每年五月,人們修剪白蠟樹時,剪下的枝葉拿回家,放在地埧中,到黃昏時,就在地埧燒那些枝葉,據說,如此就可以除去屋子裡的跳蚤。燃燒時將稻草點燃起明火,再將枝葉逐次加上,它會劈哩啪啦地爆炸,有如鞭炮聲,音量很大,會引來許多小朋友鼓掌歡呼。
爆蚤樹上,會生長白蠟菌,鄉人們採回來焙製成白蠟,有人會來收購,用以製蠟燭。川人大都信佛,拜神拜祖宗,都不用魚燭,而用白蠟燭。製燭的人,都會加點洋紅,表示吉利。所以白蠟的價錢不錯。
  四川農人喜歡打一種名叫谷子會的會,參加搖會的人,都會先去廟中向玉皇大帝許願,若真得會,就得請製燭專家製作一枝四、五十斤重的蠟燭,可燃半年不熄。奉獻時,打鑼敲鼓吹哨吶,像迎神賽會,引來很多人參觀,這就是白蠟樹的大功勞。
(張璞琅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