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人生七十」我見
 
 


  從古到今,人類的壽命已有很大改變。今天,人類的壽命能活到七十以上。在往昔無論帝王將相,他們的飲食不離山珍海味,良藥或補品等,但能活到七十歲的是少數。
  人生壽命之長短,個人認為有五個階段:第一從十歲的兒童期,在父母照拂下,衣食寒暖一切安排妥適,是「生計」時期。
  第二階段男人廿歲時,已長大成人,此時身體強壯,開始計劃前程,是「身計」時期。
  第三階段,卅歲到四十歲之間,專注個人前途,子孫福祿,家庭經濟,是「家計」時期。
  第四階段,年屆五十時,心力漸疲,精力施展將盡,命勢趨近西山,是「養計」時期。
  至於第五叫「老計」,六十以上啦,這時要注重身心修養,做到精神舒泰,人生無憾,這就是「死計」時期。
  以上的五計的老計,不必太過憂心,現已不是人生七十古來稀的時代,如今人到六十不應稱「老」。我曾於廿年前,在報刊上就曾經發表過一首打油詩:「百歲以上不稀奇,八九十歲多得是,人生七十才開始,六十歲是小老弟。」說明了如今的人類生命,能及百歲以上。不過,個人認為,年齡雖高,如能活得健康,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。
(方鶴齡)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