腎臟如何保養
 
 

 

  養生,要一年四季依時保健與加強,冬季是「養腎」期。腎養得好,可使陽氣密藏於內,精力充沛,生機勃勃,生命力旺盛。
  據報導,慢性腎病或腎功能衰竭之發病率,正逐年上升。腎功能若病或衰竭,就會在全身各個系統留下傷害。又因腎臟疾病初期,幾乎沒有不適的感覺,即使有一些小症狀,也容易忽視,因此腎病常被忽視。下列狀況即腎病的症狀:
  水腫:腎病的水腫大多數晨起時眼、顏面部有水腫,午後便消退,勞累後會更加嚴重,休息後會減輕。嚴重水腫會出現在雙腳踝內側、下肢、腰部,因此平時應多注意這些部位。
  腰痛:感覺雙側腰部隱約作痛,或者有持續性的酸痛。
  高血壓:保持平日量血壓習慣,如發現血壓升高又找不到原因時,就得注意是否與腎臟疾病有關。
  尿量變化:持續過多或過少,都有可能是腎臟患病的信號。尤其是晚間喝水不多而夜間多尿。
  尿液化驗:如出現尿糖等不正常現象,就要做進一步確診。
溫馨提示
冬天養腎建議事項:
  一、避免食用過多動物性食物:如肉類、雞鴨蛋等(高蛋白質的食物會產生過多的尿酸,讓腎臟工作過量)。
  二、工作勿過勞,充分休息。
  三、應依醫師處方服食藥物,藥物之消炎止痛藥、抗生素等,久服傷腎。
  四、注意水源、土壤、空氣、噪音等的污染性傷害。
  五、酒、咖啡、冰冷飲料、汽水等,勿飲用過多。
  六、避免長期處於潮濕寒冷的環境。
  七、飲水量要夠。補充水分可消除脂肪,增加熱量的消耗。此外,要以身體狀況配合飲水方法,也不可忽視,如感冒、胃痛等。
(陳丁旺)

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