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可預防糖尿病
 
 


  糖尿病已從「富貴病」變成了普遍性的疾病了,治療是終身性的,而且與其治療何如「預防為先」,無疑是上策。
  預防的最好辦法,就是步行,簡單的步行,就是最高明的醫生。所謂「一兩預防勝過一磅治療」,步行對糖尿病來說更是如此。
  美國學者研究發現:中年人每周步行三次、四次、五次者與不步行者相比,其糖尿病發病率分別下降百分之二十五、百分之三十三、百分之四十二。大陸在大慶、北京等地進行的相關研究也表明:運動組糖尿病的發病率比不運動組減少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五十。
  對糖尿病的調養,步行運動也很好,最近北京市一項觀察一○○名糖尿病患者上山二十分鐘、下山二十分鐘對血糖的影響,發現運動後血糖普遍下降二十至三十mg/dl,而且原來血糖越高者下降越明顯。
  步行也是最好的化妝品和健康器,步行運動不僅使人皮膚滋潤、容光煥發、神采奕奕,而且使人體態優美,步履輕盈。一項研究表明:一組中年婦女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八周的逐漸增量的步行運動,結果參加者平均脂肪減少六公斤,肌肉增加三•六公斤,體重淨下降二•四公斤,參加者普遍感到神清氣爽、心情愉快,充沛活力。
  步行對中老年人的益處,最主要的還是表現在對神經系統功能的改善,尤其是平衡功能。步行使神經反射協調、靈敏,反應靈活,不易摔倒,而且心情好,抑鬱焦慮減少,思維及記憶功能改善。
  所以,一九九二年世界衛生組織指出:「步行是世界上最好的運動」。(何玉山)


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