貪與得
 
 

    
  所說「及其老也,戒之在得」,是說上了年紀的人,仍想貪取,爭得更多,則應自我克制,才不會教人討厭。
誠然,貪與得兩者,是世人心理上所同有,故與年齡無關,亦非人人均同。
  社會上樂善好施、捨己助人者,處處可見,也常有表揚活動,藉使激勵更多善心人士。
  在日常生活中,有的食店為招攬「貪」便宜顧客,來個「吃到飽」、「大胃王」比賽種種花招,求量不求質,顛覆客人白吃白不吃觀念,但吃得儘飽,胃腸負荷勢必有傷。
  「貪」的心態,「得」的自我取向,對某種的獨特喜愛,如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求知,上窮碧落下黃泉的做學問態度,則是正向的,有所收穫的,準此,「及其老也,戒之在得」,就不適用啦。


(趙子文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