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鄉的稈棚風光
 
 

  我家位於山地農村,小地名「松樹艮」,屋名「振發樓」,屬廣東省五華縣安流對鏡窩龍坑里,薄有田產。稍長,我亦常參加農作,或放牛山間田野,故屬我家田產菜地山嶺,知之甚詳。耘田除草、下田插秧、四時節令、耳熟能詳。
  這些均是從家庭教育與實踐中得來。家鄉農村景色,一草一木,一山一水,鄉親故舊,迄今仍牢記心中,永難忘懷。
  農村常見有「六畜興旺」紅紙字條,貼在飼養家畜處所。六畜是指馬、牛、羊、雞、犬、豬六種牲畜。馬、牛兩種對人類幫助最大。農村種田、犁田翻土,利用牛力方便管用。
  客家農村,常可看到稈棚,其作用在:供牛隻休息納涼,遮風避雨;棚上禾草,可作乾糧,供牛隨時食用;牛隻縛在其下,才不會亂跑。何人發明這種稈棚,無從考查。
  民國八十一年,我夫婦帶小兒定華與張兄衍崇伉儷結伴回鄉,探親拜祖。十月廿八日返抵故居家門後,見屋側稈棚下,有黃牛乙頭,過冬時節,就是要吃稈棚的乾稻桿。
  小時,常見農民將稻禾收割,稻谷曬乾收存,稻草束札待乾後作打稈棚用。先搭好棚架,然後再將乾稻草置於其上,層層疊起,放到適可高度而止。既實用又美觀,可稱是農莊一景,頗為科學。

(李永賴)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