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忘澎湖服役的日子
 
 

 

  民國四十八年我警官學校畢業,必須比照大專生入伍服役預備軍官一年。在鳳山步兵學校受訓二個月後,公開抽籤時我運氣不好不壞,同一預官大隊共有卅人抽中到澎湖服役。
  大夥集體向澎防部報到後,長官考量預官生毫無帶兵經驗,僅遴選受訓績優者五人,下放部隊當排長,其他全部派用文職行政軍官。我驕傲地當上連隊排長并駐防望安鄉一座孤立海島,島上僅廿多戶漁民和每日往返馬公一航次的交通船,可說與外界隔絕,生活環境困苦。
  回憶雙十節前後,棲居中國北方的候鳥,成群結隊南飛渡冬,途經海島均會停留休息。當時還沒有保護候鳥法令,觀念也淡薄,總被暗夜大舉捕捉食用,或製成標本作為紀念,因此把過境珍禽暱稱為「國慶鳥」,當成天賜的國慶禮物。
  冬季來臨,澎湖海上風浪很大,交通船經常停航。士兵嚴重缺乏新鮮蔬菜魚肉,以致造成營養不良的夜盲症,令人困擾不已。於是士兵學習漁民炸魚,但炸獲魚量有限,無益改善健康。說來事出意外,有次炸魚過後,我發現十幾條深海大沙魚,大膽游近岸邊淺海爭食受傷小魚,因而想出假炸魚真引誘沙魚靠岸,再下餌釣大魚手法,每次能釣到沙魚重達百斤以上,足夠全排士兵開懷享用,營養豐富,惱人夜盲症亦獲大幅改善,甚至絕跡了。
  眨眼服役期滿,當我搭上交通船正要離島返鄉剎那,不禁湧出悲歡交集熱淚,那座荒涼的海島,它給我難熬磨練,也賜我許多難以或忘的回憶。


(林珠雄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