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東北分校服務點滴
 
 



  我與蕭志傑同學等三人到達東北分校後,首先晉謁劉主任,他非常高興,一方面歡迎同學前來本校服務,同時也讚美大家的選擇,進而告訴大家:「要想在東北有所發展,不論將來幹科、室、主管,或分局長,甚至局長,必須有自己的幹部,目前本校正調訓偽滿時期高級警察幹部前來受訓,預定三月一期,你們在此當隊職幹部,朝夕相處,與學員成為朋友,然後再到各縣市去服務,不論擔任任何職務,因桃李滿天下,工作一定順利,未來本校服務的同學,放棄這美好的機會,實在可惜。」我們三人聽後,不約而同的會心一笑。
  東北近數十年的歷史,以及目前的狀況,知道最清楚的,莫過於在受訓隊員中,職位較高,年齡稍長的警官。侵略中國最早而占據東北的是俄國人,後經日俄戰爭,俄國戰敗,改由日軍統治東北,為掩護侵華耳目,遂請滿清後裔溥儀籌組偽滿政府。民國三十四年八月六日,美國在廣島投下第一顆原子彈後,蘇聯趁機迅速出兵東北,俟在長崎投下第二顆原子彈後,俄軍即開始將日本在東北重工業之機器設備全部拆遷,運回蘇聯境內,而日軍一般作戰使用之武器,則全部移交共軍地下組織。
  政府軍接收東北之時,俄軍雖撤回蘇聯境內,然共軍則逐漸壯大,因之政府所掌管的僅係大城市及重要交通幹線而已,以上情形在校受訓的學員瞭解得非常透澈,我認為在他們的觀念中,誰的力量大,拳頭硬,誰就是老大,身為隊職官(指導員)的我,經不斷的思考,此時若與他們講國家民族或忠黨愛國,他們會不以為然,所以我與隊員所講的是本校校訓「誠」,孔老夫子所講的「仁」,以及孟子所講的「義」,最後則是為民服務,經仔細觀察他們的反應,好像都能接受。
  受訓隊員中,有位隊員是遼北省西豐縣警察局長,名鞠益春,對我非常友好,經常不斷的與我接近,最後竟要求我到他服務的警察局去工作,科、室、主管,由我挑選,並允諾俟環境熟識後再去擔任分局長,我沒有直接應允,僅建議他,此事必須透過遼北省警務處長(處長係官校教務處長)同意,然後函請東北分校劉主任認可後辦理,較為妥適。
(孟昭熙)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