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養心護心?
 
 


  心臟健康與否,直接影響到人體的健康與壽命,是人類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。
  氣溫低時應注意保暖:在冬季或是氣候急遽變低時,人體血管收縮,會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壓上升。使心臟負擔增加;而心臟冠狀動脈也會收縮,尤其在心臟血管已有動脈硬化狹窄處,更容易受寒冷而縮緊,造成血流不暢,加劇心肌缺氧及心絞痛。
  飲食方面注意事項:嚴格控制食鹽的攝入量,根據哈佛大學在美國心臟協會提出的報告,心病致死患者,多數飲食太鹹。二○一○年全球死於心臟病人當中,有百分之十五是因為攝取過多鹽分所導致。過度攝取鹽,會造成體內水鈉滯留,加重心臟負擔,危害健康。
  限食高脂肪食物,高脂肪食物可引起血清脂質的升高,促使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。血脂升高,可使血液黏稠,血液流行緩慢,容易加重心肌缺血缺氧,誘發心絞痛。
  限食高膽固醇食物,如果經常吃高膽固醇食物,會加重冠狀動脈粥樣硬化。
  限碳水化合物的攝入,老年人各種功能減退,胰島素分泌減少,對糖代謝的調節能力減弱,而合成脂肪的能力增強,長期過多攝入碳水化合物,可導致肥胖,甘油三脂升高,葡萄糖耐量減低,引起糖尿病、血糖升高,與冠心病密切相關,可誘發冠心病的發生。
  要戒菸、限酒,要限濃茶、咖啡:茶葉中的茶鹼和咖啡中的咖啡因,是興奮刺激性飲料,可誘發心率加快,心律失常,使心肌的耗氧量明顯增加,易引起病人心絞痛。
  養成科學的飲食習慣:每天的飲食要定時定量,不宜吃得過飽。尤其是晚餐,切忌暴飲暴食,因為暴飲暴食可使消化道的血運加強,導致心肌供血供氧量相對不足,並可使胃腸道壓力上升、充血、橫膈抬高、血脂、血糖增高,血液黏稠,流動緩慢,引起心肌缺血缺氧,誘發夜間心絞痛和心肌梗死。
  要避免長期大量服用鎮痛藥:英國牛津大學的一項新研究稱,長期大量服用非甾體類解熱鎮痛藥,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,研究人員提醒,對於本身就患有心血管方面疾病,如高血壓、高膽固醇血症或是有吸菸習慣的人,服用這些鎮痛藥,會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。(王鳳英)


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