爭取榮譽
 
 


  榮譽,是光榮和名譽的結合,也就是人性中至真、至善和至美的標定。個人的求好上進,社會的進步繁榮,國家的富強傲世,都是由於榮譽所累積而成的。一個人如果缺少榮譽感,可能會怠忽散漫,甚至無所不為。一個社會如果缺少榮譽觀,便會混亂不安,以至於道德淪喪。
  榮譽,不是徒託空言的理論玄說,而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切實力行,在工作上能負責且有出色的表現。所以培養榮譽心的觀念,一方面要努力進取,一方面則要有所不為。因為,有所不為嚴守分際,才能堅持操守,成為普世價值的典範。
  榮譽,是高尚人格的完成;人格高尚,並非輕易可以達成的,要能隨機正道應變,忠於職守、承諾,作出寶貴貢獻。這些過程,好比爬山,很是費力,且需極大的自制能力與堅毅力。例如我們警察同仁,在追捕嫌犯、依法執行公務之時,要能不為利誘,無畏威屈;退警同仁愛護後輩,傳承經驗,無私無藏。這種種,都是忠於職守與從警打擊犯罪的承諾、決心和毅力。如此,才能為個人和團體爭取到榮譽。
  榮譽,也是一種生活方式,像牡丹,像梅花,像菊花,隨時使人可以親近,無論寒暑都能綻放芬芳。有榮譽的人,有如花香花嬌,不需要讚美卻可獲得普遍的絕高讚美。
  今日的榮譽,掌握在你我手中,今天用一分力量去鋪設,明天就能創造更輝煌的榮譽。日積月累,榮譽就成為你我的第二生命。
  國立清華大學首任校長羅家倫,在其《新人生觀》中說:「人生的目的,不僅是為生活,而且還需要榮譽生存。榮譽是人格光輝的表現,也是整個人生不可分解的一部分。沒有榮譽心的人,就談不上人格,漆黑黯淡的過一生。這種生存有何意義?」所以,榮譽是一種人性守則,不是裝飾品或奢侈品,發揮、提升這項守則,我們的人生就會顯得更加豐富而有意義。〈周光漢〉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