滿漢全席
 
 

 

  滿漢全席,具有濃厚民族及宮廷色彩。滿清時代,在官府內所舉辦的滿漢全席,講究排場,重視禮儀,主客與陪宴的客人,官職、身份、地位都要相稱。宣佈開宴時,首先要奏樂、鳴炮。再恭迎客人入座。
  客人入座後,由侍者送上第一道進門點心,分甜鹹兩種,經客人淺嚐後,侍者再送上三道茶:有炒米茶、清茶、香片花茶。然後才正式上菜。
  滿漢全席食材取材廣泛,食不厭精:有山八珍︱即熊掌、燕窩、猴腦等。有海八珍,包括海參、魚翅、羅漢大蝦等。有草八珍︱長白山的野參、菇類及冬虫夏草皆是。
  滿族菜色,善于燒烤、涮、燉。漢族烹調特色在於炸、炒、扒、溜等等,可謂匯集滿漢口味之精華。全席共計一百零八道菜,尚不包括糕點與茶品。必須連續開席三天,每天定時入座,主人禮儀周全,使客人倍感榮幸。
  所用的酒品,以黃酒為主,黃酒引人食慾大增,而又不易醉酒。所使用的酒杯,為宋朝所燒製的黃酒杯,比一般酒盅略大厚實,以手捧之,溫文合禮。
  民國以後,滿漢全席不復重現。代之而起的,是小型的民間滿漢全席,並易名為「滿漢大餐」。【編按:滿漢全席之介紹,已刊過多次,請勿再投稿。】



(李鴻林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