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熙盛世
 
 

 

  康熙名玄燁,生於順治十一年(一六五四)於一六六一年即位,時年八歲,由鰲拜等四大臣輔政。鰲拜有野心,先排擠其他三人,在朝廷中殘害保守集團。康熙在十四歲時,訓練了一批少年摔角手,將鰲拜制伏,并鎮壓其死黨,從此康熙親理朝政。
  康熙即位之初,全國還未統一,當時有兩大支派割據勢力與清廷對峙,一是吳三桂為首的三藩勢力,一是盤踞西北的準噶爾上層勢力。另抗清殘餘勢力的鄭成功則佔據台灣。康熙皇帝首先平定三藩之亂,兩年後規復台灣。再兵指西北的準噶爾部落,經長期艱苦的奮鬥而平定。
  於此同時,他還抗擊沙俄的武裝入侵,也抵制了西方傳教士的侵略活動,都見其豐功偉績。
  完成全國統一後,從十八世紀初康熙四十七年起,清廷就對全國進行實地測量,到康熙五十七年繪成「皇輿全覽圖」,這是中國第一幅用近代方法測量繪製的全國地圖。康乾時期,所以能成就盛世之名,是因為經濟創造了中國傳統社會之奇蹟。清廷財賦增加,使經濟發達地區的百姓,生活水準同時明顯提高。
  在學術上,康乾時期對古籍研究整理所涉獵範圍,異常廣泛,包括經學、史學、天文、古算、地理、農學、醫學等各領域,展現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,所編篡之「四庫全書」,則反映了十八世紀中國學術水準的登峰造極,可謂海內從風,人文炳蔚,學術昌盛,方駕漢唐。




(邵世榮)

 

 

 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