崇禎飲恨自縊
 
 

  一六四四年(甲申)四月,李自成率軍反唐,日漸逼近北京,二十二日起攻城日益激烈,守城兵士無意奮戰。二十四日李自成軍開始駕梯攻西直、德勝、平則三處城門,李自成親臨彰義門外督戰。早先投降李自成的太監杜勳,從城下用繩吊進城內,和太監王承恩一起進宮去見崇禎,告知他戰事嚴峻,要崇禎速謀良策。此時又一守陵太監申芝秀,也由城外晉見崇禎,勸他退位投降。崇禎怒叱勸降者,並下令親征,同時安排後事,叫駙馬鞏永固派家丁送太子慈烺避難南方,未成。
  午後,太監曹化淳打開彰義門,李軍進入外城,崇禎問大臣們對策,無結果。晚上崇禎得知內城已破,便和王承恩一同登上萬歲山(今景山)高處,望見滿城炮火燭天。再回到乾清宮諭示,要成國公朱純臣負責提督內外諸軍,輔佐太子執政。此時內閣辦公處所已空無一人,宣諭太監便將宣諭文件放在桌上。
  崇禎眼見事不可為,叫來三個兒子(太子慈烺、永王慈煥、定王慈炯)分別派人送往外戚家裡避難,然後示意同皇后自盡。
  接著,緊急把十五歲的公主找來,崇禎左手以袖掩面,右手持劍砍她,因手顫而未砍死,被人背出宮去。袁貴妃也圖自盡而又甦醒過來,崇禎用劍傷其肩部,同時殺了幾名親近嬪妃。然後叫王承恩陪他飲了幾杯酒,換了鞋,奔向朱純臣府第。朱府拒不開門,崇禎轉向安定門,門已封,不能開,天將亮,又帶著王承恩回到乾清宮,敲鐘召集大臣,大臣全沒到。只好帶著王承恩離去,到了萬歲山之壽皇亭下自縊而死。

(王金韻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