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代詞家溫庭筠
 
 


  「荒成落黃葉,浩然離故關。高風漢陽波,初日郢門山。江上幾人在?天涯孤櫂還。何當重相見?樽酒慰離顏。」
  這首送人東遊詩,作者溫庭筠(八一三︱八七○)字飛卿,原名岐,太原祁(今山西省祁縣)人,他是唐末的大詞家,唐朝一代文學,以詩為最著名,到了唐末興起「詞」風。詞的句子有長有短,不像詩的每句都是一樣,這是最明顯的分別。
  溫庭筠是宰相彥博的孫子,從小喜愛音樂,吳歌楚辭,隨口詠唱,劉禹錫對他的影響很大,劉禹錫的長處是能採集民間的歌謠而作新詞,溫也吟詩作歌一如他的新詞:「梧桐樹,三更語,不道離情正苦;一葉葉,一聲聲,空階滴到明。」
  他才思敏捷,曾經以八叉手而成賦,與七步成詩的曹植,同享文壇奇名。但他在科場的遭遇,卻跟他的朋友李商隱相似,屢中副榜,始終沒有考取進士,由於他行為放蕩,和一班貴族子弟出入酒樓茶肆,為當時士大夫所不齒。他雖和大官員令狐綯、徐商有交往,也不能插足仕途,晚年才做了方城尉和國子助教。
  詩壇有「溫李」並稱,但在風格上仍有差異,李商隱寫過不少詠史詩和反映民間疾苦的詩,溫庭筠卻沒有,只是寫些浮艷綺麗的愛情詩。他們相同的,是代表晚唐綺麗唯美的詩風。
  溫庭筠被人傳誦的佳句:「雞聲茅店月,人跡板橋霜。」只用幾筆淡墨的線條,勾劃出秋天山村早晨的景色,頗具匠心。但他在文學史上的地位,不在詩,而以詞見稱,詞有「握蘭」、「金荃」二集,已不傳世,今所能看到的,是散見於花間集、尊前集及全唐詩末諸集中,約有六十餘首,唐才子傳、舊唐書文范傳有傳,稱他為大詞人。

(李克昌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