彭祖長壽的神話
 
 

 

  壽長近八百年的彭祖,還自認不夠長壽。經筆者查證,彭祖不過一百廿多歲。
  他出生於殷紂王朝末年,祖父是顓頊,父親是陸終,娶妻鬼方氏的女兒,名叫文嬇,懷孕約三年多,生不出來,便剖開左邊的腋窩,取出三個男嬰,其中一個就是彭祖。
  彭祖原名錢鑑,神話中說是天帝之子。殷紂王羨慕彭祖,認為他是異人,因此封他為大夫之職,問他有關延年益壽的秘方。
  彭祖說:延年益壽的秘方自然是有,但很難說出道理。如我,未生前爹就死,媽養我到三歲也過世了,留下我這孤兒。後遭禍亂,我流浪到遠方的西域,從年輕到現在歷經憂患人生,精神上大受影響。且我幼時身體沒調養好,自認恐怕不久於人世。哪說得上什麼延年益壽的方法啊!但就個人經驗簡單說:夏天避暑,冬天保暖,不要縱慾及用腦過度,讓精神愉快,常開笑口,能修到知足,身體自然康泰。這些非常簡單,但能有幾個人做到?
  彭祖說完後就長嘆一聲飄然而去,不知他所往何處。有人猜他的長壽,是經常服食「桂芝」的藥材,也有人說他善於深呼吸運動。其實都不是,但真正的祕方,是他擅長於烹調美味的野雞湯,他把這份雞湯,奉獻給天帝,天帝食用後龍心大悅,就賜給彭祖的壽命,延長八百年,您相信嗎?



(方鶴齡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