試說逸史
 
 


張英宅心仁厚
  讀舊聞隨筆:清康熙年的禮部尚書張英接到一封家書,告以鄰居與家人為宅基地爭執,希望尚書處理。張英簡單寫幾個字並附詩一首:「千里修書只為牆,讓他三尺又何妨?萬里長城今猶在,不見當年秦始皇。」家人見信即讓地三尺。鄰居知道之後亦讓三尺,遂成後人樂道的「六尺巷」。
乾隆以智築城
  清朝進入山海關建國後,就一直不修長城,乾隆還批很有意義的指示:守國之道,惟在修德安民;民心悅服,則邦本得安而邊境自固,所謂眾志成城也。」又說:「且長城延袤數千里,養兵幾何,方能分守?」我們讀其批示,知道他的大智慧。
郭子儀豁達還鄉
  郭子儀平安史亂後,功勛蓋世,居住的宅笫要用車馬來往,僕童之眾幾乎彼此不認識。某次子儀見修宅工人說:「好好修築此牆,一定要牢固。」修築工人說:「京城的達官貴人門牆都是我修建的,可是居住的人常更迭,牆還是屹立不壞。」子儀聆聽之後感觸良多,於是很快告老還鄉。
(重九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