形式與誠意
 
 

  
  報載,建廟五十多年的台北「行天宮」跟進許多寺廟後塵,往後不再設置香爐與供桌,信眾此後僅須雙手合十,以「道德心香」代替線香,也無須用供品拜神。這種觀念與實踐的同時翻轉改變,有人讚揚,也有人保持觀望。
  紙錢與線香,難免含有劣質紙漿及化學物質,長時間處在這種空氣中,對身體健康必然有害無益,而信眾留下的祭品,廟方固然可以轉贈給弱勢團體,但近年陸續發生食品安全事件,一些捐贈食物遭到疑慮,廟方常感捐獻無門,很感困擾。
  禮神拜佛,無非是祈求保佑,日子平安,生活快樂,故應是發自內心的真誠,而不是寄托在線香與祭品之上,只要心誠意正,徒手膜拜,必然也有心定而神寧的效應。
  所以,觀念及作法,應隨著時代的進步而改善,不可拘泥外在形式的是否堅持與保留。(傅傳鏡)

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