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止與終始
 
 

  「知止而後有定」,概略謂:知道了所應達到的境界,然後才能確定志向。
  要瞭解知止的道理,宜從生活的目的與生命的意義去探討。人是為生命的繼起而生活,不是為生活的滿足而生活。因此,生活的目的,就是盡人生責任、服務社會,以增進人類全體的生活。
  生命的意義,簡言之,就是立德、立言、立功,這就達於止於至善的境界,而能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。
  瞭解「知止」的崇高意義之後,就要立志身體力行「為人父母止於慈,為人子女止於孝」,從修身、齊家做起,才是真正「知止」的實踐力行之道。
  大學又說「物有本末」,人的本,是真我的德性。又說「事有終始」,由真我反省而做到去惡為善是其終,而從善精進,又是始;終始循環無端,故說「知所先後,則近道矣」。
〈易玉麟〉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