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葉
 
 


  諺云:「牡丹雖美,也要綠葉襯托。」花朵沒有綠葉,顯不出美麗;枝幹沒有綠葉,顯不出挺拔。
  春的新綠,夏的蓊翠,昔日的青春,轉瞬之間均落英繽紛,青春猶如一片片黃葉,在秋風裡飄動。啊!多短暫,生命就這樣消逝。
  樹,要靠綠葉織成濃蔭,贏得行人的讚美,詩人的禮讚。大地上點綴著翠綠,舖成美景;而綠葉不曾表功,無論誰讚美花朵與勁幹,它都欣然迎風歌而舞,顯示一片欣欣蓊鬱。
  綠葉,像是一員時間的鬥士,自冒出那天起,就日夜擎著鋒銳的戈矛,負起尖兵的任務。綠葉分分秒秒為樹貯藏著陽光水份,護著樹開花結果,直到枯萎任務完成,不曾擅離崗位。所以,每一片綠葉,都是戰勝的鬥士的大旗,傲然招展在風雨陰晴的空域裡。
  秋風起時,綠葉用盡了身脈中的最後一星津血,才瀟灑地離開忠心護衛的枝幹,落地歸根;而成熟的種籽也就隨風四落,一地的落葉罩著一地的籽夾,幾番風雨過後,一棵棵小生命,羼著落葉的養分,再次萌芽誕生了。
  來自自然的終歸也是自然;成長是一種無償的輪迴的開始與過程,凋零又是另一個生命輪迴的開始。要來的和該去的,都是神聖的一幕,造物者的排練與演義,讓大自然多彩多姿,還有什麼可以眷戀的呢?
  啊!綠葉,生氣盎然的綠葉,無悔的替邅就是貢獻,才使得大地更美好!

(江宗洋)

 

 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