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「盼望你不受影響」說起
 
 

 

  有位國中老師,在學生聯絡簿寫「練體育的都是問題小孩,盼望你不受影響」,引起了軒然大波。其實整句話的重點在「盼望你不受影響」,勉勵多於貶損,鼓勵孩子下定決心,出人頭地。
  抗日戰爭,中央政府遷駐重慶,為了洗雪小日本鬼子強加於中國人頭上的「東亞病夫」的侮辱,大力提倡體、德、智、美、群五育教育併重。
  只是當時國家貧困,一般公立小學只有一個空曠的操場,根本沒有體育器材,只在每晨有國術教練來,帶領大家學國術技能,才有點像是體育教育。
  進入初中,全校四五百人,只有一個籃球場,兩個籃球,大部份時間都處在旮旮角角,癟癟地不能彈跳,因為球沒氣,打氣筒也打不起氣,又沒地方可修理,大家只好乾瞪眼。但同學們「窮則變」,用字紙綑綁成「字紙球」,用以傳球上籃,玩得也不亦樂乎。
  要讓孩子不會「有問題」,「德育」很關鍵。那時的初中,大都是全校師生住校,集中食宿,師生晨昏都在一起,老師們言行成為學生摹仿的對象,言行都循規蹈矩,不會踰越分際,不像今天的學校,除了上課,師生各散十方,學生下課後便投入社會這個五花八門的大染缸,耳濡目染,必然會受到不良示範的影響,何況還有黑社會的引誘,他們怎能養成良好的品德呢?
  還有,近幾十年來,在「教改」加強本土教材的大帽子下,我們的學校教育,排斥國語文的教學,等於將古來文品優良的名人留下的模範,和他們金玉良言、勵志學說全都隔絕了,學生失去了效法目標,而時下更有些不良的老師,做了壞示範,因此,好的沒學到,還能「盼望你不受影響」嗎,結果是壞的全已會了呢,還談什麼品德教育!

(張璞琅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