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童年生活
 
 

  
  我進入小學高級部就讀,遭遇到每日下午約二時發生寒顫,就回家鑽被窩。每天服用中藥紅藥丸,月餘後才癒。有一次家人不在,一進屋就入睡至晚餐,家人還以為我還未回家,到學校和各處去找,直至傍晚父親從店中回家查房,才知白緊張一番。
  過年時,父親特別高興,給我一百銅板當壓歲錢。我與大侄等人遊戲賭錢,到年初一下午就輸光了。次日被父親痛打一頓,並責罵很久,且說這是「封年」處分,這個「學賭終生敗」而遭打的教訓,影響我非常久遠,一生難忘。
  那時候,無家庭作業,就我所知,每個家庭多無父兄指導,且家裡環境也差,除少數聰明的學生外,很多同學時常受到體罰,那不是輕輕的二三下鞭子,而是很疼痛的重重十數下。
  我的性格本就誠實,也軟弱而膽怯,屬於忠厚老實人。為了免被處罰而受辱,居然想起逃避的行動。預測要抽測的那天,我就背著書包一早躲避到外婆家,外婆蒼老孤單特別高興我的到來。我逃避了課業,次日對老師撒謊說是「生病了」,真是自作孽不可活。
  畢業時,我得第十名,差強人意罷了。
  夜晚,父親常要記帳,喝些酒,命我先睡。熄燈獨宿難免感到恐怖而難眠,加上貓鼠竄走屋簷,尖叫怪聲…想到白天聽的「聊齋鬼仙故事」的情節,只得蒙頭嘆苦,撐過疲累,也就進入夢鄉。
  這些,就是我童年生活揮之不去的孤仃、羞辱、說謊及驚駭。
(郎士進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