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八詈史
 
 

 

  去年六月初,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對說好不公布民調數字而遭公布,在臉書直斥言而無信的人是「王八蛋」。此詈語見怪不怪,至其出處則眾說紛紜。
  《史記•龜策列傳》載:「能得名龜者,財物歸之,家必大富至千萬。一曰北斗龜,二曰南辰龜,三曰五星龜…八曰玉龜。」當時的這八種名龜,司馬史遷說在「千歲松」松根附近可以找到。玉龜呢,則說「…珠玉寶器,雖有所深藏,必見其光,必出其神明,…故玉處於山而木潤…,王者得之,長有天下…」,故玉不易得到,玉龜更是被君侯將相視為神器,夢寐以求,民間因而漸忘這第八種名龜(忘八龜)。
  龜(王八)、龜兒子(出自龜蛋)自古都是貶損人的磽薄話。歐陽修新五代史記載了這個故事:「王建〈筆者按:指五代十國前蜀主〉,字光圖,許州舞陽人也。隆眉廣顙,狀貌偉然。少無賴,以屠牛、盜驢、販私鹽為事,里人謂之『賊王八』。」一般言,在秦漢以前,觀念上烏龜被視為「靈物」或「吉祥之物」;自秦漢以迄至約唐代中葉,醞釀出貶龜風氣,人們觀感上由靈物而視之為「貴重」動物。故,「王八詈史」源遠流長。
  所以,趙翼《陔餘叢考》中說:「王八」即「忘八」的諧音,引申為「忘八」是指忘記「禮義廉恥孝悌忠信」八種品德,恐為穿鑿附會之說。


(我在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