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走杉林溪
 
 


  甲午年端午節前夕,我參加里長舉辦的「杉林溪之旅」,五部遊覽車,人們旅遊已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了。
  出發前,領隊人員請大家自我簡單介紹。我坐在第三排,是點歌歡唱最早的一員。
  有一首歌的歌詞說:「你若不壓橄欖成渣,它就不能成油;你若投葡萄入酢,它就能變成酒。」生命也是這樣,可以蛻變與提升,所以我要做個努力學習的老人,內心向上的人;什麼都肯學,廣學精學可使生命豐富。每天有學不完的東西,填滿心靈,那才是真正的快樂。
  乘坐遊覽車,無論停靠休息站或穿越山過樹蔭、市區街道、商場,都給我長久的感動,使我用心觀察身邊的每一個人、事、物、景,從而體會大自然的美妙。
  這天頂著細雨,抵達了睽違廿年的杉林溪遊樂園。踏下遊覽車的階梯,撲鼻而來新鮮空氣和著山林及海闊天空的氣息,大家好似不再與時間競走,不急不徐。
  來到「松瀧岩瀑布」,有如被那婀娜的美女攫住我們的目光。好奇心加快了大家的興頭,只為能夠捕捉四周更多的美景。從松瀧岩往「天地眼」道口,豎有一塊木牌上寫著王維的一首詩:「行到水窮處,坐看雲起時。偶然值林叟,談笑無還期。」只是這裡不是水窮處。
  繼續由松瀧岩瀑布往上走,來到了先民隧道,短短數公尺隧道,可以想像先民為了運輸木材,克服了山勢地形,用人工一鑿一鑿挖通的,見証了早期伐木業的歷史。
  抵達「天地眼」沿路,有千年紅檜以及千萬種大夥喊不出的花花草草,不能不佩服大自然數千年來被人們以「造物者」稱之,確實不能不佩服,不能不對它按個「讚」。

(于愷駿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