棋類賽局的機率與機運
 
 



  玩麻將與擲骰子、賭輪盤、下象棋、圍棋等,完全不同,擲骰子完全靠運氣,一擲兩瞪眼(作假例外),沒有半點技術,也比較低俗。
賭輪盤則完全講機率,惜自己不能動手,沒有參與感。
  下象棋,由於雙方兵馬相等,勝負則完全靠技術與經驗,沒有半點運氣。
  圍棋呢?則是一種高深的益智棋藝,不但要有更高技巧,也需要智慧與經驗,方可制勝。
  反觀麻將,則與前幾項不同,它不但有實際的參與感,也要有技術與運氣,二者缺一不可。有技術而沒有運氣,即便滿手好牌,也不會胡,有運氣而沒有技術,雖一時勝利,但不能持久,所以說玩麻將除機率外,必須技術加運氣,方可制勝。
  最近許多大醫院的醫生,於看病之際,經常勸導退休老人多運動、多打麻將。運動可以健身,打牌可以健腦。如果再來點輸贏,那就更刺激了。腦部因刺激而興奮,得老人痴呆症的比例,自然會下降。
  總之,打麻將是一種迷人的益智遊戲,百打不厭,再加小鬼(手氣)的助興,其樂無窮。至於打牌進行中之吃牌、碰牌、出牌等技巧,則見仁見智,自不敢在好手面前班門弄斧,以免遺笑大方。

(孟昭熙)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