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語人生
 
 

 

  在人生旅途中,我們會遇見不同的人,碰到不同的事,這些人和事能與我們相遇,絕非偶然,而是在提供我們從中學習成長,修練謙卑•獲得智慧。
  退休的前輩朋友,我們在職時無論經歷過什麼職務,建立過甚麼豐功偉業,事實絢爛終會歸於平淡,所以再高的官位,終有退下的一天。回顧過往,對這個社會國家,我們已經付出了心力,在人生的職場旅程,已打過美好的仗,無須眷戀過去,也不必埋怨現在,畢竟看過花開花落,去留無蹤,仰望天際雲捲雲抒,這一切都是大自然的定律。
  一年容易,冬盡春將來,又添新歲。美好的人生,又將展開新的一頁,一切要處之泰然。
  綜論人生,人不可能十全十美,既然沒有,當然就不需求全之責。退休的前輩朋友,轉眼泰半已屆「耳順」之年,富貴已定,要坦然接受,不再耿耿於懷。凡事單純一點好,忘懷過去,掌握當下的快樂時光。誠如《菜根譚》所說:人生減一分,便超脫一分。計較減一分,心量增一分。
  生活中的追逐、悠閒或自在,全在自己如何選擇。因為歸根結柢是:夫天地者,萬物之逆旅也;光陰者,乃為百代之過客也。而人浮生若夢,為歡幾何?人到漸老,才能體悟海納百川、萬物歸塵的齊物道理吧。

(劉邦棟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