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黃綠食物有益養胃
 
 

 

  慢性胃炎是老年人比較多見的胃病,病程緩慢,可長期反復發作而不癒,但症狀不致十分嚴重。
  慢性胃炎的成因很多:(一)急性胃炎長期拖延變成慢性胃炎。(二)精神因素:長期精神憂鬱,能導致慢性胃炎的發生。(三)牙齒不好食物無法細嚼,粗糙食物容易擦傷胃黏膜。(四)長期服用對胃有刺激性的食物與藥物,如重酸辣食物、退熱止痛片等。(五)食物中蛋白質、維生素缺乏,特別是缺乏維生素B類。
  醫學界認為胃七分靠養,養胃須常吃「紅黃綠」三種蔬菜食物。
  紅:紅薯是紅色食物養胃的代表。紅薯可去積滯,促進胃酸分泌,紅薯粥、蒸紅薯都是不錯的選擇。用以養血旺神功能的,最好是紅棗,具有補中益氣、養胃健脾功效。每天吃上幾粒,有益養胃。
  黃:南瓜細軟易吸收,為養胃首選黃色食物。南瓜富含碳水化合物、果膠,可以保護胃黏膜免受刺激,其豐富的膳食纖維非常細軟,易吸收。另外,玉米、胡蘿蔔等富含的微量元素,也有利於腸胃蠕動,幫助消化吸收。
  綠:圓白菜被譽為天然的「胃藥」,生津止渴助消化,圓白菜榨汁飲用,對促進胃潰瘍的癒合有幫助。
  以上有如交通燈的「紅黃綠」三種食物,不妨配搭著吃,可幫你打好「保胃戰」。【編按:養胃應自規律作息、飲食衛生、定期體檢等多方面長期實踐,本文僅供參考。】(林炳光)

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