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心
 
 


  個人早年住醫院和「TB」病友鄰床同處的經歷,以及迄今積累參加三百次以上追悼、安息聚會的體驗,發覺凡由醫師撫慰患者說可以痊癒的話,多半不太準確,反之如果悄告家屬說還可以活多久的話,則八九不離十。可是想到兩件事實,就不得不作相當修正。
  第一件:于故副座的老太爺(據說曾是同盟會會員)在七十四歲檢驗時,疑患肺癌,必須住院療養,經親送及辦妥手續,返家回頭一看,老人家也坐計程車回來了,他說:「我不想死在醫院裡!因為我自己有家。」遂細心調養,結果享壽一百零四歲。
  第二件:我們教會有一位蘇正淵弟兄,年已七十八歲,六年前被某兩家權威醫院確診為末期癌症,屢經檢查,判定只有三到六個月壽數,但他堅定期盼能看到三個兒子中有兒結婚生子。所以至今仍在教會值班台上端坐三小時,不覺疲倦,真是奇跡。
  以上兩位的戰勝病魔,是在陽光照射下,經過科學實驗中,我們當然不能漠視它的準確性,也不完全容忍屬於個人的疏漏。但是更重要的,還在他們的自信,雖然他們信心的元素顯得不很全面,但他們的熱度則極旺盛,看來似是不低於妄想征服世界的拿破崙呢。
  包括宗教的任何支援團體或個人,他們對於「信」都有全席地位。如做人的基本信念是仰不愧於天,俯不怍於人,問心無愧。同理,百戰百勝的雄師,全仰仗的也是信仰長官和信任部屬。自信是忠於國家的三信心者,才能戰無不勝,攻無不克。
  中美斷交時,人心惶惶,孫運璿先生在新聞記者的追詢時,簡潔地回答:「當然有衝激,而且一定有不少困難。不過,我們會一一克服,請大家要相信我們,多多忍耐,我們互相勉勵!」不是嗎?小自個人的醫護、抗癌、與生命較勁,大至國軍抗敵、首長對國家興亡詭譎時局的運籌帷幄,憑藉的就是信心;只要信心之火不熄,不都安然度過了!
〈翟世浚〉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