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馬遷願受腐刑原因
 
 

 

  漢武帝召見司馬遷,詢問對李陵投降匈奴所處置的看法。司馬遷率直而言說,當時的戰局,李陵敗降是因為戰略錯誤,不應該禍及家族,並且指責朝中大臣不明戍邊之苦,生命無時無刻不在危難中,更得拚命保衛國家,卻反而不若安逸的朝中大臣升遷快,這是不公平且恥辱的事。
  司馬遷這番話,震動整個朝廷,也刺中了朝臣的隱痛,忿怒的漢武帝認為司馬遷為李陵關說,毀謗朝廷,予以判處死刑。
  漢制,有錢可以贖罪,司馬遷耿介清廉,那有錢贖死罪?五十萬錢數目太大,終其一生,俸祿差堪這個數目之半。親朋則因他犯誣上罪,不敢救援。
  司馬遷在牢獄中受盡折磨,只因他尚有大志未竟,無計可施的情形下,痛下決心向漢武帝請受腐刑。
  司馬遷的大志和理想,就是要繼續寫完史記。受腐刑時,年已四十八歲。二年後,他擢居中書令,但受刑後對政治已感到灰心,而將全付精神放在史記之寫作。再過四年,終於完成。
  史記一百三十篇,五十萬六千五百字,分十二本紀、十表、八書、三十世家、七十列傳,自黃帝至於太初,記載二千五百年間事,實為我國通史之祖。以體例言,又為紀傳體之祖,班固以後之正史,皆沿其體例。其文雄深雅健,善敘事理,後代散文家莫不奉為圭臬,推為文史之宗師。(筆者註:本文參考大行出版社印行中國歷代名人故事)


(周光漢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