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末戊戌六君子
 
 

 

  清末,列強侵華,國事如麻!由慈禧太后垂簾聽政,光緒皇帝被囚,朝野有識之士,如康有為、梁啟超、嚴復等上書,力陳維新變法圖強之必要與急迫。
  然而朝廷卻以造反罪名,搜捕戊戌六君子:林旭(廿三歲),譚嗣同(卅三歲)、楊深秀(四十八歲)、楊銳(四十一歲)、劉光弟(卅九歲)、康廣仁(卅一歲)。其中梁啟超逃往日本,康有為逃往香港,嚴復等三人免遭一劫。
  嚴復是中國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啟蒙譯著泰斗,提出「信、雅、達」的翻譯準繩,對後世影響深遠。
  嚴復長孫嚴僑,中共黨員,偷渡來台,任教於台中一中。因有共黨資歷,被捕,押在綠島坐牢。也是李敖高中一年級的數學老師,李敖曾有文章說:「最難忘的老師」。嚴復三孫女嚴倬雲,係辜振甫夫人,仍健在。其四孫女嚴停雲(華嚴女士),作家,名報人葉明勳夫人。
臨刑前,林旭仰天長嘯:「君子死」,「正義亡」!知者莫不痛心惋惜!林旭之妻沈鵲應,係晚清名臣沈葆楨子沈瑜慶之長女,擅詩詞,在林旭就義後,服毒自盡。
  楊銳:被殺臨刑前,多次質問自己的罪名,被監斬官剛毅拒絕。斬首就刑時,站立,鮮血噴涌丈餘。其縫合屍體費,銀元七百五十兩,由四川同鄉李徵庸出資。
  四川綿竹縣政府於一九九五年,將楊銳墓遷葬城南郊劍南湖風景區,占地一畝,題書碑文:「戊戌變法六君子之一楊銳之墓」。
  楊深秀:國學根柢深厚,戊戌變法開始,與徐致靖先後上疏請更改文體,不採用八股文。被盈廷、禮部尚書許應騤多番阻撓。又上書建議設立譯書局、派皇室遊歷各國、派遣留學生,則均被採納。建請罷免老、庸、愚不通時務的人,引起不滿,受到反撲。被殺罪名是與康有為結黨。
  其他幾位,大家耳熟能詳,不另贅述。



(趙子文)

 

 

 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