槍擊要犯的輓歌
 
 

 

  七十五年二月十日,軍火要犯許金德與其同夥林和順、石國樑、曾家瑞、章錦樑共五人,窩藏在台南縣北門鄉舊埕X號,獲此線索,當時的刑警隊楊子敬隊長率刑警隊、霹靂小組、保安隊共十四個警網,警力五十六人趕抵圍捕。
  圍捕中,遭到歹徒曾家瑞、石國樑分持衝鋒槍、手槍開槍掃射,警方被迫還擊,警匪激烈槍戰。霹靂小組池仁愛、刑事組長楊華村冒險踹開前、後門,進入搜捕,歹徒曾、石二人自二樓翻牆進入隔壁,挾持婦人王秀茹做人質,押到一樓走出住家,朝向北門?埕倉庫旁緩慢移動,企圖駕車逃逸。
  王秀茹見狀,揮著手大喊:「救命!不要開槍!」我方停止開槍。當歹徒開車門要把她推上車的最緊急一刻,竟有如神助般地,她掙脫了控制而拼命奔跑,跌倒,爬起,再跑,跑進了屋內。現場指揮官當機立斷,立即下令集中火力開槍攻擊。曾家瑞當場中彈死亡,石國樑身中二槍,趴在駕駛座被捕,其餘許金德等一干人犯,則趁亂駕車逃逸。
  大年初二,王秀茹從台南縣學甲回到北門舊埕娘家,與姊妹一家人圍爐聚餐,她聽到槍聲和擊破玻璃聲,以為小孩放沖天炮,她父親匆忙自二樓一下來就說:「有壞人跑進來!」王秀茹上樓察看,看到石國樑、曾家瑞持槍抓住小女孩,遂奮不顧身把小女孩強拉回來,歹徒轉而持槍抵住她的腰說:「不押她!換妳也一樣!有妳在,就不怕被警察打死!」
  當王秀茹勇敢的掙脫歹徒魔掌跑回屋子時,又驚又喜的與家人哭著擁抱在一起,她說:「這是她一生中最恐怖的遭遇!」
  之後,許金德等人搭漁船偷渡出境,在菲律賓麻六甲海峽一處無人島作為基地,幹起軍火買賣生意。刑事局獲悉後,會同菲律賓警方捕獲,押回台灣受審,許金德被判無期徒刑,八十三年獲假釋出獄,八十四年被詹龍欄手下綽號狗男仔的吳慶男開槍射殺身死。


(翁錦祥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