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處戰死原因
 
 

 

  周處之父曾是鄱陽太守,因早年喪父,缺少教養,少年時好勇鬥狠,及至弱冠之齡,自知被鄉人怨恨,便開口請問鄉親父老被討厭的緣由,鄉老們直言相告三害之惡,即:南山猛虎,長河橋下水蛟,「第三害就是你」。
  周處聽後大笑說:「我現在徹底改過了,至於猛虎、蛟龍二害,憑我的武功,定可除掉。」
  周處言出厲行,先後除掉白額猛虎及河蛟,而被鄉人稱為英雄人物。但自覺在家鄉不會有太大的前途,從此勵志好學,終於被聘為新平、廣漢的太守。因梁王常犯法為非,民眾無敢言者,獨有周處無懼,因此與梁王結怨。適逢秦、雍二州的氏姜造反,朝廷授梁王征討,梁王指定周處為先鋒。中書令陳準向朝諫廷議:「梁王雖係親貴,但非將帥之才,且與周處有怨,周雖忠勇,恐有怨無援,必致喪身。」
  梁王果然心懷舊怨,出征時祗給周處五千兵勇,力爭未能如願,知是梁王公報私仇。而番軍有五萬之眾,處僅五千,猶如泰山壓卵。但軍令如山,祗好拚死奮戰,經戰三晝夜而戰死。周處能殺猛虎、斬河蛟,卻敵不過公報私仇的陰謀而冤死。

(方鶴齡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