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是錯字的錯字
 
 

  到曲阜遊覽「三孔」的人,在孔府大門會看到這幅楹聯:「與國成休安富尊?公府第,同天并老文章道德聖人家」,其中富、章二字寫得很妙〈如圖〉。
  富字少掉部首?字上頭的一點,據說意思是在表達富字不出頭〈富貴無頭〉;而且,孔子在《論語•述而》篇說:「…不義而富且貴,於我如浮雲。」故「富」必須依據「義」而取得,否則不過像是頭頂上的一片浮雲而已。
  〈章字〉最後的一筆直從曰字字頂通透下面,這「一?出頭」表示「文章通天」;天代表道,文章的旨趣之一,就是發揚「道」之理,所以宋朝周敦頤《通書•文辭》說:「文所以載道也」。
  這兩個妙字,可說體現孔府這家非常門第的永世身份,沒有人說是寫錯字,遊客明白了其中道理反而連聲叫妙呢。〈劉〉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