袁世凱•朱孝臧
 
 

    
  袁世凱穿龍袍入殮
  據近代史記載:袁世凱稱帝後,面對國內外的排山倒海的反對,於是憂憤成疾以至於死亡。由於袁罹患的是膀胱結石症,尿毒蔓延周身,所以遺體腫脹,剛做好的沉木棺材已經裝不進去,於是只好另換一口普通的大棺材;早已準備的喪服,也因為屍體浮腫穿不進去,後經黎元洪、徐世昌、段祺瑞的同意,只好穿龍袍入殮,這件龍袍本來是準備登基用的,生時沒有機會穿,卻留死後穿,算是最大的諷刺。
  袁世凱死後眾叛親離,喪禮雖有文武百官在「居仁堂」守靈,也耗費五十萬銀元,但是卻草率不堪,還好每天都有十五位和尚,十五位道士或喇嘛輪流唸經,還算熱鬧,全國禁止娛樂活動一天,文武百官停止宴會廿七天,出殯日由八十人扛抬的棺木出新華門,只是執紼送殯的隊伍中不見中南海新主持人黎元洪。
  朱孝臧的詩詞
  朱孝臧是清光緒九年的進士,浙江湖州人,早年學詩,委婉鮮麗,含味醇厚;晚年才有蘇軾的豪放;民初始去世,其詩詞很得近人喜愛。時已九九重陽,可從其「洞仙歌」,可見其憂國憂民,低回深厚韻味:
  無名秋病,已三年止酒,但買萸囊作重九。
  亦知非吾土,強約登樓,閑坐到,淡淡斜陽時候。
  浮雲千萬態,回指長江,卻是江湖釣竿下。
  衰鬢側西風,故國霜多,怕明日黃花開瘐。
  問暢好秋光落誰家?
  有獨客徘徊,
  憑高雙袖。


(重九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