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加華語領隊人員考訓記
 
 

  前(一○二)年二月在退警總會新春團拜的場合,得知有不少的警界退休人員投入國外旅遊領隊行列。也得知應試科目之試題題型〈均採測驗題〉,應試科目總成績平均滿六十分及格就錄取了,沒有名額限制。於試準備去考考看。
  華語領隊的考試,要考領隊實務(一)、領隊實務(二)、觀光資源概要等三科,範圍很廣,課目包括入出境相關法規、急救常識、國際禮儀、觀光法規、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、兩岸現況認識、世界(包含中國)地理歷史等十餘種,可以說是五花八門。另外,一○三年的及格率廿一•三二%,一○二年的及格率僅達一○•二九%,有其難度。
  準備了一年,去年三月考試、四月放榜,終於得到六十多分低空略過,接下來就是職前訓練。過了十幾年沒有簽到打卡的生活,一下子要度過兩星期上八天五十六小時的課,真的是一大考驗。上午的三堂課還好,到了下午最後兩堂課時,就坐不住了,不時調整坐姿把課上完。
  我們這一期職前訓練的同學,可真是臥虎藏龍,初步了解年紀最大的是三十八年次、最小的是二十歲的輔大在校生、有陸軍少將退休的、也有現職保全公司總經理,如果深入調查或許會有驚人的發現也不一定。
  參加職前訓練後,才知道全台灣的旅行社去年十月份的統計,數字達二千六百多家(不包含分公司),領取執照的華語領隊就有二萬人。顯示要把領隊當職業可真不容易。不過這次的訓練,在淡江大學台北校區,中餐時間就往永康商圈鑽,嘗了七家餐廳的不同美食,也算是一種收穫。


(李祥昌)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