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休的心境
 
 


  什麼時候退休最恰當?我認為退休後所要的是無憂無慮,就是最好的。
  我雖然不是瀟灑跳脫的人,但退休後可以落拓不羈,做事隨興,自由自在。只要看淡得失,就能放開,心境豁然開朗。
  我退休後試著按下慢速鍵,放慢速度,尤其在寫作時更要。放慢腳步,讓生活過得簡樸又充實,心情愉悅。
  後半生的生命時光,要格外的珍惜,懂得把時間消費在合理的地方,不致虛度,退休後的生命就值得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。
  「退休」是工作的總結,是生命完成的另一開始呢?這表示你已經開始老化,老化是一條單行道,生老病死之所必經,任何保健措施都只是延緩老化而已。有人說:防老,說穿了就是食不過量,營養均衡,多動、早睡,常笑而已」,並要有保命防跌觀念。
  久病床前無孝子,退休要有自度難關的準備。個人見解,要與兒、媳間保持一定的距離,才會有更美好的互動關係。父母對子女的撫育與子女對父母的瞻養,都是不可推卸的責任和義務,但我感覺兩者間不一定是必然的對等關係。
  退休後我喜歡山居的歲月,唐朝節度使高駢詩云:「綠樹陰濃夏日長,樓臺倒影入池塘;水晶簾動微風起,滿架薔薇一院香。」山居塵囂遠,林鳥喚晨眠,每天可以沿著山道散步,把煩惱拋在山邊。落葉一蓋,山風吹過,又是一條清新的路面。


(郭有明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