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鄉過新年的剪紙習俗
 
 



  農家過年添喜,剪紙用的最多。這是一種民俗的無聲話語,用以驅邪降福、譏諷寓意、誇張暗示……都可溝通人與人之間的心靈,形成不是歌的歌,不是詩的詩,不是畫的畫,韻律曼妙。
  例如在照壁上掛方燈,燈上剪紙飾稱「福字燈花」,家家窗上貼剪紙叫「窗花」,舊式窗有小格的稱「百格窗」、「雀眼窗」,窄豎條形的窗稱「欞子窗」。不論何種窗花,總體設計都追求充盈的美。
  窗子上的剪紙飾貼,一般剪得富麗堂皇,纖巧百般,其餘空間或花鳥、人物、魚蟲、走獸,隨意點綴,總名為「小花」。
  窗花之外,當年新婚的媳婦貼「牆圍子花」,地方色彩更濃。牆圍子花又稱「炕圍子花」。貼在炕上東西兩壁,各以四角為邊框,共為八個角,每角各剪一俗信靈物,所以通稱為「八寶」。邊框以內,貼花也以豐滿為勝,當地風俗,以剪花之美,斷定新媳婦之靈巧。所以新媳婦必盡心求其精彩,貼滿一屋,引人矚目。此外,過年時亦有剪燭台花、餑餑花,甚至還有剪飾花對聯的。
  鬧元宵也有剪紙為飾,反映的是當時一年一度元宵節,府城中人扮燈官,遊於城中街道和官衙門前的熱鬧而富幽默的情景,其中人物各有身分,也各有性格。
  總之在古樸魯東的大地上,剪紙藝術花樣很多,不勝枚舉,一言蔽之,在在展示了它獨特的魅力。

(于愷駿)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